2013年1月30日

Trend report:男鞋風潮 - 牛津鞋、樂福鞋及孟克鞋

女生喜歡買鞋,而男生其實對於鞋子的品味,也是不容忽視的。越重視打扮的人,也越會在腳上下功夫!近年來,對於皮鞋的品質與做工,是越來越講究的,很多經典的老牌就此慢慢地被消費者重視,像是英國品牌以做牛津鞋出名的Church's和Hudson,講究手工訂製的John Lobb也受到極大注目!
 

正式男鞋較受到大眾歡迎的款式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牛津鞋、樂福鞋、孟克鞋:
 
牛津鞋(Oxford Shoes):
有著復古學院風格的牛津鞋,是源自於三百年前英國牛津男學生的制服鞋,鞋款的最大特徵是鞋身的側邊一直到腳背的鞋面部位,通常會打上三個以上的孔眼並加上繫帶,如果再更細緻經典的話,鞋頭延伸至側邊鞋身的皮面,會刻上雕花紋。近年來牛津鞋款越來越流行,不論男女似乎衣櫥裡都會有這麼一雙,搭配牛仔褲或是正式西裝都很適合。
 
(鞋款為H by Hudson)
 
樂福鞋(Loafer Shoes):
80年代的Michael Jackson,以白西裝和紳士帽搭配七分褲,腳上的一雙G.H.BASSLoafer與月球漫步的舞蹈風靡了全世界,同時帶起了樂福鞋一派輕鬆自在的穿搭形象。不用綁鞋帶、穿脫方便、皮質柔軟、輕巧舒適的外型,是樂福鞋受到大眾喜愛的原因;有著橫越鞋面兩側的皮飾帶,可以算是Loafer Shoes的招牌外觀,近年來設計也有稍微的改變,去除了繫帶,有點像室內鞋(Slippers)的款式也非常受人喜愛。Loafer的款式,適合休閒和正式穿搭,對於年輕上班族來說,Loafer是可以上班、可以休閒趴體的實穿兩用鞋!
 
(鞋款為H by Hudson)
 
孟克鞋(Monk-Strap Shoes):
孟克鞋的名稱是比較不被大眾所知的,不過一看鞋型應該就可以輕易辨識,孟克鞋最早是在15世紀時,由義大利修道士所設計出的一種鞋型,鞋子的最大特色是鞋面上有一個寬大的橫向繫帶裝飾及金屬環釦,並壓附於鞋舌上,而這個橫帶裝飾就叫做monk-strap。曾在40年代頗受歡迎的孟克鞋,在二次大戰期間,更被指定為美國空軍軍官的鞋款,算是男性鞋款的時尚代表之一。孟克鞋最大的特色是既帶有英國紳士氣質又同時具有搖滾歌手的風格。
(鞋款為 Dr Martens & H by Hudson)
 
 
繼續看看街頭達人們怎麼穿搭!
 
 利用傳統的貼布獵裝,搭配灰色經典西裝褲,配上經典的孟克鞋,連成一氣的搭配很值得參考。

 
成套的三件式西裝,利用格紋領帶讓整體穿搭多了點活潑感,搭配上有著復古皮革刷色的牛津鞋款,充滿英國紳士的風格與態度。


充滿設計感的拼布西裝,因為布料還是採用深色系的灰色和深藍等,所以在視覺上不會感覺突兀,反而多了點特色,鞋款的部分搭配黑色的牛津鞋,低調有型,與西裝的優雅設計連成一氣。

 
九分褲的款式,已經是歐美時尚圈必備的褲款之一,微微露出的一節襪子以及牛津鞋,簡潔俐落,也格外搶眼。


改良式的高統牛津鞋,也很適合在秋冬節氣時穿搭,復古皮革的款式,搭配翻毛大衣,風格出眾。


利用顏色做對比,搶眼的視覺效果,牛津鞋和太陽眼鏡成了必備的配件。


牛津鞋可不可以搭配短褲,當然可以!只要短褲的質感不要太過休閒,是絕對可以互相搭配的。


春夏依然會持續流行的牛仔襯衫,搭配黑色休閒褲與樂福鞋,整體穿搭上在休閒與正式中做了平衡,不會看起來太過拘束,反而簡單有型。


軍外套搭配九分褲的款式,露出腳踝搭配樂福鞋,利用領巾的色彩搭配,讓整體穿搭與樂福鞋的皮革相互呼應。


GET THE LOOK!
 
跟著街拍穿搭
利用Publish的拼布襯衫以及Humor的牛仔褲,在顏色上做藍色系的混搭,牛角釦大衣正好適合現在濕冷的天氣,復古色系的H by Hudson牛津鞋,和復古圓形太陽眼鏡做配件的裝飾,低調有型。


穿搭中有搭配到H by Hudson牛津鞋,相信喜歡牛津鞋的朋友們一定知道Hudson這品牌,在找好質感的牛津鞋,更不可以錯過。所以文章的最後,就來為大家介紹英倫品牌Hudson的副牌H by Hudson還有一些皮鞋保養的小撇步吧!


誕生於1990年,品牌成立以來,都以前瞻性思維,精細的高品質和價格合理近人,受到時尚圈的重視。在2004年建立副牌H by Hudson,並進一步把Hudson精神發揚光大。H by Hudson的設計多由音樂、藝術或電影中取得靈感,嘗試創新,有著具有前瞻性、顛覆傳統且高質感的設計風格,以不受拘束且結合著正式與現代感的休閒風格,和價格合理近人的路線受到矚目,靠著堅強的設計理念,H by Hudson在成立的幾年間迅速成為鞋子中的領導品牌,融入復古的設計,也在SS13年的形象廣告中可以看見這樣子的氛圍。





 
牛津鞋,也可以充滿著度假的氣氛。這也是H by Hudson想要帶給大家的一個新視覺感受。

 
皮鞋保養的小撇步:




一、 穿鞋時應先鬆開鞋帶再使用鞋拔
鞋子損壞多從後跟開始,因此,可多利用鞋拔子穿鞋。家中可準備長柄的,而平常則準備可隨身攜帶的。另外,穿鞋子時不要硬擠,穿有鞋帶的皮鞋要先鬆開鞋帶再穿的習慣。就應放入鞋楦以防變形。再置於通風處晾乾。
二、 利用鞋楦防止鞋子變形
防止鞋子變形,塞入鞋楦效果最佳。腳形、走法、體溫和濕氣、雨水等因素均會導致鞋子走樣,尤其是出腳汗或遭雨淋時,一定要用鞋楦子固定鞋形。由於體溫和濕氣會讓皮革鬆弛,在鞋內體溫尚存時就必須設定好。
三、 買後立即做保養
新鞋並沒有塗上鞋油,為保護新鞋,穿前一定要先塗護鞋油,擦亮,並噴上防水霧。以上2個步驟與鞋子老化的速度關係甚大。還有,再喜歡的鞋子也不該每日都穿。不同的鞋子交換使用是防止鞋子老化的方法之一。
四、 必備的鞋子基本保養用品
保養鞋子的基本用品有鞋刷、清潔油、鞋油、布、防水噴霧等物。最好使用馬毛的鞋刷,並至少擁有兩支——大的刷鞋子整體,小的刷細部。
鞋油應鞋色配合。茶色的鞋子用茶色的鞋油,黑色的用黑鞋油。而鞋油與清潔油性質不符時,鞋子可能會變色,所以第一次擦新鞋時,應從不顯眼的地方擦起。

五、 正確的保養順序
.用大鞋刷輕刷整個鞋子,看看鞋沿的凸出部分有無沾染污垢?
.鞋沿或接縫等凹凸部分,用小鞋刷刷掉污垢細塵。
.鬆開鞋帶,再用小鞋刷刷清從外側不易見到的污垢。
.擠少許清潔油於布上,塗滿整個鞋子,此時,最重要的是要將殘留在鞋上的舊鞋油徹底清塗乾淨。
.拿另一塊布(不可與使用清潔油的布相混),沾上少許的鞋油,塗滿整個鞋子。鞋油大約取小指大小的量即可。
.塗滿整個鞋子後,用乾淨的軟布磨光整只鞋。細部也不得馬虎。
.最後噴上防水霧。防水霧不僅能使鞋子防止水的侵襲,同時還具有不易沾染污垢的效果。
.防水霧乾了之後,再將鞋楦置入鞋內。

六、 淋濕後的保養方法
鞋被雨水淋濕後,立時作適當的處理,可使鞋子不至變形。
1
、先利用吸水性佳的布料吸去鞋子表面的水分。太用力擦拭,其附著的污垢會有刮傷鞋子表皮之虞,應特別注意。
2
、鞋內置入報紙或衛生紙,多加更換,以求完全吸幹水分。
3
、乾到某個程度,就應放入鞋楦以防變形。再置於通風處晾乾。
4
、完全乾後,則按照一般的保養法保養。


Words by ARTIFACTS
Images from Google Image, H by Husdon, 保養知識http://www.marcobruno.com.tw/DOC_689.htm

Follow us 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